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特色鲜明的“蓝色银行”——青岛银行发展特色业务支持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
发布时间:2011-12-23
  •  

    来源: 金融时报

        截至2011年11月20日,青岛银行总资产740亿元,存款余额超过635亿元,贷款余额330亿元,今年前10个月经营利润12.3亿元,预计全年实现经营利润接近14亿元……厚积薄发的青岛银行人向社会交上了满意的答卷,正扬帆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蓝海”中乘风破浪。

        沧桑十五年,而今谱新篇。在青岛银行成立十五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了青岛银行总行,探究这家银行向社会各界交出这份靓丽成长报告的原因。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告诉记者,15年来,青岛银行把创新作为立足之本,发展之源,按照新的五年战略规划总体目标,加大战略转型,大做“专业、特色”文章,以发展、创新为主线,以风险控制为保障,以创造利润为核心,以特色行业、特色领域、特色化经营为突破点,以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理念,致力于打造服务有特色、经营有特色、发展战略有特色的“特色银行”。

        作为走向全国的总行级法人银行,青岛银行正在努力以服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为方向,打造特色鲜明的“蓝色银行”。郭少泉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国家“十二五”及今后较长时期整体海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发展,金融先行,区域发展离不开金融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山东经济龙头城市青岛的资源和优势,尽快建设与之配套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对支持蓝色经济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青岛银行作为青岛市唯一的总行级法人银行,也是山东半岛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城商行,要加大创新力度,打造主要为蓝色经济区发展服务的专业银行、特色银行,成为特色鲜明的“蓝色银行”。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银行在打造“蓝色银行”方面有了可喜的探索。他们把创新作为立足之本,发展之源,坚持立足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今年以来,青岛银行累计为600余户小企业发放贷款资金78亿元,发放额为历年来最多。截至2011年9月末,青岛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120亿元,占全行全部对公贷款余额的45%,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10亿元,增幅8%,占全行全部新增贷款的30%。

        在银行信贷收紧背景下,青岛银行结合本土优势支持中小企业,展开了多层次的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如针对青年创业,推出了“青易贷”,目前贷款额度主要为100万元以下,并采取无抵押、完全由两个自然人担保的模式。自2010年7月“青易贷”推出以来,青岛银行共发放“青易贷”270笔,贷款余额1.77亿元,扶持了200多户创业企业。青岛银行的“快易贷”是从个人贷款的角度出发,支持小微企业主贷款,用于生产经营,化解小企业资金难的一大突破,由于具有“小快灵”的特点,并且贷款利率与同业比具有优势,深受个体工商户和民营小企业主的青睐。

        同时,青岛银行推出的“科易贷”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办法”,支持重点园区建设与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特色化服务相结合,这项创新业务再次将青岛银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上一个新高度。

        在崭新的贸易金融领域,青岛银行以国际贸易为基石,创造性地推出了“贸金通”品牌,实现了国内贸易市场的新突破。通过打造贸易金融“贸金通”品牌,走专业化、特色化道路。此前,青岛银行将贸易金融业务定位于中小客户;现在,在中小客户不变的前提下,青岛银行将目标客户定位为处于内外贸易链条之中、自身存在贸易行为的中小型生产企业,特别以支持民营企业政策为导向,全力开拓民营企业融资市场,重点支持资信良好的成长型民营企业。

        据统计,2011年1~10月份,青岛银行累计实现贸易金融业务量320亿元,较2010年全年增幅80%,其中传统国际结算业务量164亿元(折25.9亿美元),贸易金融新产品业务量15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