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青岛日报:打造有特色的“蓝色银行”
发布时间:2011-11-21
  •  

        作为岛城唯一的总行级法人银行,青岛银行成立十五年来,不断加大对岛城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尤其是近两年来,青岛银行以独具特色的战略定位、持续不断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从当年金融业的“小字辈”成为岛城金融业的佼佼者,向社会各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长报告。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青岛银行总资产740亿元,存款余额超过635亿元,贷款余额330亿元,今年前10个月经营利润达12.3亿元,预计全年实现经营利润接近 14亿元。2011年上半年,上缴各项税款2亿余元,其中上缴青岛国税局1.5亿元,位列银行业第一位,连续4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连续4年被中国银监会评为最佳监管级别二级行,达到国内中资银行最好水平。

        青岛银行是我国首批设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目前拥有46家分支行,网点遍及岛城七区五市,在济南、东营各设有一家分行。主要股东包括海尔集团、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SP)、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罗斯柴尔德金融集团控股公司(RCH)等。自2010年以来,青岛银行加大创新,迅速步入了跨越式发展期,展示出自成立以来最好、最快的发展态势。2010年一年时间里,青岛银行存款余额连续突破400亿、500亿元大关,年底新增存款超过170亿元,存款全年增量位居全市同业之首。经营利润大幅度增长,不良资产进一步下降,差异化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经营实力不断提高,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近几年累计纳税超过20亿元,连续多年稳居岛城银行业首位,并进入全省纳税百强行列。

        作为岛城本土银行,支持小企业被青岛银行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差异化竞争的战略之一。青岛银行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转变观念,加大创新力度,优化服务流程,探索适合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建立起完善的小企业授信产品体系,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小企业业务品牌。今年以来,青岛银行累计为600余户小企业发放贷款78亿元,为历年最多。截至2011年9月末,青岛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120亿元,占全行全部对公贷款余额的45%,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10亿元,增幅8%,占全行全部新增贷款的30%。

        在县域地区,青岛银行更是精耕细作,贴身服务,加大了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经陆续开发并完善了养殖及种植业贷款、果农贷款、渔业贷款、粮油贷款等信贷品种。数据显示,2010年,青岛银行累发放三农贷款2779笔、金额4.7亿元,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159%、269%。

        该行负责人表示,青岛银行将努力提升法人银行的辐射能力。近期,青岛银行的网点建设主要集中在青岛及山东半岛,全面服务蓝色经济区建设。以蓝色经济区作为新设机构的优先区域,迅速完成在蓝色经济区的网点覆盖,进而扩展到山东其他城市。未来,将努力打造中国首家特色鲜明的“蓝色银行”,建成特色鲜明、服务领先、有影响力的公众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