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创新提速:再造一个新的青岛银行——写在青岛银行成立十五周年之际(上)
发布时间:2011-11-21
  •  

    来源:财经日报 

    沧桑砺洗十五载,春华秋实谱华章。

        2011年11月21日,我市唯一一家总行级法人银行——青岛银行迎来了十五周年行庆。十五志学,孜孜以求。历经中国金融沧桑巨变的青岛银行经风雨愈矫健,举创新再腾飞,向岛城人民、向社会各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长报告:

        截至2011年11月20日,青岛银行总资产740亿元,存款余额635亿元,贷款余额330亿元,2011年前10个月经营利润12.3亿,预计全年实现经营利润接近14亿元。2011年上半年,上缴各项税款2亿余元,其中上缴青岛国税局1.5亿元,位列银行业第一位,连续4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连续4年被中国银监会评为最佳监管级别二级行,达到国内中资银行最好水平。

        青岛银行先后荣获享有金融奥斯卡之称的金蝉奖——“最具发展潜力城市商业银行奖”,2010中国金融营销奖——“最佳企业形象奖”,2010青岛年度经济成就奖——“年度典范企业奖”,荣膺“2011中国最具影响力城市商业银行”,并跻身世界1000家大银行之列,核心资本位列702位,资产规模排名636位,资产收益率排名356位。青岛银行“温馨加放心,我们更努力”的服务宣言享誉各界。

    同心共赢15年

        青岛银行是我国首批设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也是青岛唯一一家总行级法人银行。目前拥有46家分支行,网点遍及岛城七区五市,在济南、东营各设有一家分行。主要股东为海尔集团、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SP)、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罗斯柴尔德金融集团控股公司(RCH)等。

        1996年11月21日,青岛市21家城市信用社及财政投资公司等组建成为一家新的银行——青岛城市合作银行。伴随着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开放的步伐,青岛银行在15年的发展历程中历经多个阶段的发展,完成了由多个法人到一个法人的体制性转变,由城市信用社到城市合作银行到青岛银行的演进历程。15年来,青岛银行始终肩负起壮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促进岛城地方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潮头击水,搏击长空,为青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特别是最近两年,青岛银行在“立足于地方经济、立足于中小企业、立足于青岛市民”的基础上,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确立了“打造特色鲜明、服务领先、有影响力的公众银行”的愿景,形成了“立足青岛本地、辐射周边区域、接轨国际同业”的全方位、开放式战略发展新格局,在理念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努力打造青岛乃至全省、全国最好的银行,做到让“股东满意、客户信赖、社会尊重、员工自豪”。

        自2010年以来,青岛银行加大创新,提速发展,迅速步入了跨越式发展期,展示出自成立以来最好、最快的发展态势,再造了一个新的青岛银行。2010年一年时间里,青岛银行存款余额连续突破400亿元、500亿元大关,年底新增存款超过170亿元,存款全年增量位居全市同业之首,经营利润大幅度增长,不良资产进一步下降,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从资产到负债业务都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差异化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经营实力不断提高,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近几年累计纳税超过20亿元,连续多年稳居岛城银行业首位,并进入全省纳税百强行列。

    创新铸剑立潮头

        在金融机构云集,竞争激烈的青岛金融行业,作为地方性城商行的一员,要想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需要独具特色的战略定位、持续不断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

        15年来,青岛银行把创新作为立足之本,发展之源,按照新的五年战略规划的总体目标,加大战略转型,大做“专业、特色”文章,以发展、创新为主线,以风险控制为保障,以创造利润为核心,以特色行业、特色领域、特色化经营为突破点,以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理念,致力于打造服务有特色、经营有特色、发展战略有特色的特色银行。

        在对公业务中,青岛银行紧扣青岛经济发展脉搏,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持续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积极应对经营环境的深刻变化,对公业务客户群体不断扩大,业务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经营成果显著。公司业务各项工作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发展,存款自2010年初的259亿元,在2010年期间连续突破了300亿元、400亿元大关,年末达到了419亿元,在2011年又突破了500亿元,最高时点达到522亿元,新增指标跨度位列岛城银行之首,初步确立了青岛银行公司业务在青岛同业中的地位。

        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青岛银行始终坚持立足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以“高效、灵活、创新、专业”为服务宗旨,加强小企业服务“六项机制”建设,坚持小企业服务“四单原则”,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转变观念,加大创新力度,优化服务流程,探索适合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建立起完善的小企业授信产品体系,深化服务内涵,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小企业业务品牌。今年以来,青岛银行累计为600余户小企业发放贷款资金78亿元,发放额为历年来最多。截至2011年9月末,青岛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120亿元,占全行全部对公贷款余额的45%,小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10亿元,增幅8%,占全行全部新增贷款的30%。

        在银行信贷收紧背景下,青岛银行结合本土优势支持中小企业,展开了多层次的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针对青年创业,推出了“青易贷”。作为青岛团市委和青岛银行共同推出的青年创业贷款项目,“青易贷”主要宗旨是以青年创业企业为服务对象,实施灵活便捷的信贷资金支持,培育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此产品通过业务创新,突破传统金融产品固有的模式,遵循“资金优先、利率优惠、担保灵活”的原则,以“青易贷”业务为载体,目前贷款额度主要为100万元以下,并采取无抵押、完全由两个自然人担保的模式。自2010年7月“青易贷”推出以来,青岛银行共发放“青易贷”270笔,贷款余额1.77亿元,扶持了200多户创业企业。“快易贷”是青岛银行从个人贷款的角度出发,支持小微企业主贷款,用于生产经营,化解小企业资金难的一大突破,由于具有“小快灵”的特点,并且贷款利率与同业比具有优势,青岛银行“快易贷”深受个体工商户和民营小企业主青睐。

        当青岛银行在给小企业“雪中送炭”,履行社会责任之时,科技金融战略的实施,再次将青岛银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上一个新高度,这就是青岛银行领先业内的“科易贷”。在国家加快推进战略新兴产业的2010年,青岛市成为唯一一家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副省级城市,市政府制定的“青岛市高新技术高端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建设规划”中,实施措施第一条就是扶持培育300家创新型企业。青岛银行敏锐抓住难得的机遇,在将高新区支行打造成为科技特色支行同时,与青岛市科技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在科技金融结合的新模式下,青岛银行“科易贷”创新产品也因此诞生,专门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灵活多样的金融服务,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青岛银行推出的“科易贷”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办法”,将支持重点园区建设与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特色化服务相结合,作为青岛银行公司业务重点推出并走在全市同业前列的一项创新业务。

        在金融支持较为薄弱的广大县域地区,青岛银行更是精耕细作,贴身服务,加大了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陆续开发并完善了养殖及种植业贷款、果农贷款、渔业贷款、粮油贷款等信贷品种,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全面建设小康和谐社会尽己所能。数据显示,2010年,青岛银行累发放三农贷款2779笔、金额4.7亿元,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159%、269%;2010年年末贷款余额1.5亿元,较年初增长1亿元,增幅206%。截止到2011年5月底累计新增发放贷款2.54亿元。

        在崭新的贸易金融领域,青岛银行以国际贸易为基石,创造性地推出了“贸金通”品牌,实现了国内贸易市场的新突破。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岛银行在原来国际业务部基础上,成立了贸易金融事业部,从国际贸易领域向与之相配套的国内贸易领域延伸,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向为客户提供本外币一体的贸易金融综合解决方案转变,通过打造贸易金融“贸金通”品牌,走专业化、特色化道路。此前,青岛银行将贸易金融业务定位于中小客户,现在,在中小客户不变的前提下,青岛银行将目标客户定位为处于内外贸易链条之中、自身存在贸易行为的中小型生产企业,特别以支持民营企业政策为导向,全力开拓民营企业融资市场,重点支持资信良好的成长型民营企业。

        在清晰的客户定位和科学的经营转型战略指引之下,青岛银行贸易金融突飞猛进,成为各项业务中的新亮点。2011年1~10月,青岛银行累计实现贸易金融业务量320亿元,较2010年全年增幅80%,其中传统国际结算业务量164亿元(折25.9亿美元),贸易金融新产品业务量15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