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零售银行>投资理财>基金定投

零售银行

基金定投

    简单来说,就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即投资人每月在固定日期(例如选择发工资后的第2天或第3天),由银行代扣固定金额(例如每月100-1000元或者更多)申购投资人事先指定的基金,是积少成多的一种基金理财业务。如有资金需求,也可以随时申请暂停或赎回,轻松达成投资的理财目标。

基金定投的特点和好处是什么

  1、 抵御/打败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是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的最大杀手,如何跑赢通货膨胀已成为工薪阶层赚钱之余选择投资的最大动力。但对很多人而言,股市经常让他们捉摸不定,一次性投资偏股型基金的风险也在加大。作为养“基”的一种形式,基金定投往往能将牛熊之间的市场波动转化于无形之中,也有聚沙成塔的作用,因而成为与通胀进行持久对抗的一种“平民武器”。如何跑赢通货膨胀已成为工薪阶层赚钱之余选择投资的最大动力。但对很多人而言,股市经常让他们捉摸不定,一次性投资偏股型基金的风险也在加大。作为养“基”的一种形式,基金定投往往能将牛熊之间的市场波动转化于无形之中,也有聚沙成塔的作用,因而成为与通胀进行持久对抗的一种“平民武器”。

  2、强制投资,不做月光

  薪资族常有许多无法理财的藉口,如薪水低、有贷款、开销大,所以没有多余的钱理财。其实这些都不是理财的障碍,只要建立明确的理财目标,改变原先“收入-支出=储蓄”的消费习惯,养成“收入-储蓄=支出”的理财习惯,薪资族也能投资致富。基金定投可以培养良好的节约、理财意识。如对于一般人来说,几百元的零花钱放在兜里,有时候不知不觉就花掉了,而这些开销,往往并不是非花不可,如果拿这部分钱做基金定投,可以实现强制投资和投资理财的双重目的。并且,与一般的投资行为相比,基金定投显得更加简单,只要一次性签订定期定额业务办理协议,就可以实现每月自动扣款投资指定的基金,避免多次申购之累。

  3、子女教育金准备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为人父母的心愿,大家都希望子女身心健康愉快,接受高等教育,日后得以找到良好、安稳的工作。根据许多调查统计,养育孩子的费用约占家庭收入的30%以上,而且比重还不断往上攀升。教育经费已经成为现代父母最沉重的经济负担之一,必须尽早分阶段做好长期规划。父母越早开始投资,越能在不影响生活水准下,达成子女教育基金的储备金额。除了以传统的定期储蓄或保险的方式来准备孩子教育金的方法外,基金定投也是一个弹性规划子女教育金的好方法。

  4、退休养老金准备

  一般而言,退休后如果要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每月的生活费最好都能达到退休前每月薪资的70%。主要原因是,退休后的交际娱乐及置装等费用虽可下降,但医疗保健的支出却可能增加。想快乐退休,以目前社保、企业退休金根本不够!面对这种情况,需要自己理财规划来补足缺口。基金定投可以为退休养老做准备,每月几百元,强大的时间复利效果将在不知不觉中做好最佳准备。

  5、震荡市场的最佳投资策略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把握证券市场的入市时机,无论从时间、精力、专业水平还是信息获取上都存在较大难度,战胜市场困难重重。但是投资基金定投可以让投资者不再为市场的涨跌所困扰,避免了选时的烦恼。每隔一段固定时间,都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净值走高时,买进份额会少一些;而基金净值降低时,买进份额又多一些,长期积累就能分散风险、降低平均成本。

基金定投何时开始好

  基金定期定额投资计划,越早开始越有利!一方面,投资期间拉长,较可以容忍短期的波动,可选择积极型的股票型基金;相对的,投资期间短就必须选择较稳定的、波动性小的债券型基金。另一方面,越早开始投资越能享受到时间复利的好处,这样才会有足够的时间让投资成长。

基金定投投资多长时间为宜?

  规划定投的期限,主要是根据自己的理财目标而定。一般地,建议定投的期限大于等于一个市场周期(五年)。也就是说,基金定投一般要坚持五年以上。因为牛市可能会持续二年或三年,熊市也是如此,这样投资五年以上,不会错过牛市,熊市中也不会损失惨重,定投能够弱化投资时机不对投资收益的侵蚀。但因为投资时间比较长,尤其在震荡市场,很多投资人不能坚持下去,结果严重影响投资收益,定投必须经历完整的投资景气循环气,才能够真正达到分散、降低风险的目的。

  其实,每个月只要少买一件衣服、少吃一顿大餐、小额致富不是梦……

基金定投每月扣款多少、何时扣款合适

   请不要将每个月的投资金额设定得太高,免得因为感到吃力而中途停下投资计划。如果是收入中等的单身上班族:建议每月定投的金额为每月工资收入的1/4到1/3;已有家庭负担的:建议每月定投的金额为每月工资收入的1/5到1/4;如果夫妻双方均有收入,则每人投入1/5到1/4。

     为了达到强制投资,改变消费习惯的目的,建议最好将自动扣款日设定在发工资后的1-3天内(但扣款日期只能设定在每月的1-28日)。

风险提示

    定期定额投资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基金产品由基金公司发行管理,青岛银行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收益。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